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五育并举,德能同行——财经商贸专业部学生德育活动纪实


为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烟台第一职业中专(烟台经济学校)财经商贸专业部积极探索和创新学生素质教育管理新模式,以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为依托,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搭建出一个五育并举、德能同行,又彰显青春个性的平台。

一、德育为引领

专业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升德育品质,发挥好德育工作引领发声作用。专业部陆续开展了“青春战役,你我有责”“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胜疫归来时,你已成长”“同心抗疫,温暖随行”等系列活动,用主题鲜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提高专业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图一.JPG

二、智育为支撑

智育的主要任务和内容是传授知识、形成技能和发展智力。要充分发展学生的智力,更需要努力培养他们的自主性和创造性。通过对高考班的学生开展“对标榜样,争做榜样”学习交流展示活动,使学生对标学科榜样,汲取榜样力量,检视自我不足,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也鼓励学生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争做榜样、成为榜样。根据所学专业,对三二连读大专班开展“合理计划消费,争做理财小能手”专业教育活动,将专业知识落实到孩子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图二.JPG

三、美育为载体

美育的意义在于通过心灵的成长,让人获得更加丰盈的人生。专业部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礼仪无处不在,细节决定成败”等职场培训活动,通过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激发学生内驱力,学会欣赏美、展现美、创造美,从而滋养学生以美济心,丰盈人生。

图三.JPG

四、体育为根本

在关注德、智、美的同时,专业部注重学生强健体魄的培养,通过开展“激情谱写青春华章”春季趣味运动会,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专业部出品的“运动不能停,健身18法助你轻松”美篇,每天18个趣味动作,引得学生纷纷参与打卡。

图四.JPG

五、劳动教育为补充

劳动是立身之本,“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专业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将其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开展“浓情五月,母爱情深”主题活动,将劳动教育与弘扬“孝在于质实”传统美德相结合,把热爱劳动的基因厚植于每一名学生的心田。

图五.JPG

五育并举,德能同行,财经商贸部还将继续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将“五育”的基本素养植根在每位财商学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