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我校举行学科带头人讲座暨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为更好挖掘课程中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提升师生文化素养,5月20日下午,烟台第一职业中专教研室与学前教育专业部联合举行了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中国民族乐器》。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学科带头人王锡珊老师主讲,学前教育专业部的4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王老师先介绍了中国民族乐器的发展史,从新石器时代的骨笛、骨哨,先秦时期的编钟、古琴,到魏晋至隋唐时期抱握弹弦乐器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再到明清时期的胡琴、唢呐类乐器的较大发展,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随后,王老师按照民族乐器的分类,系统介绍了弹拨乐器、吹管乐器、敲击乐器的种类型制、发展简史及演奏特点,并带领大家领略了琵琶、二胡、唢呐等乐器演奏的《十面埋伏》《二泉映月》《百鸟朝凤》等曲目的独特韵味,激发了学生对中国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的喜爱之情。

此次讲座,为师生搭建起一条中国民族乐器发展的历史轴线,使大家从我国民族乐器的悠久历史、鲜明特色和独特风格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植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