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古驿道上“我们仨”


时常祈望着长长的驿道,有静候花开的使者,少点嘈杂,少点分别,盛满聚合。

我曾无数次幻想杨绛先生在那漫长的古驿道上与钱老先生相聚的场景,像是被偷了泪的痴情的花,静候清晨的采露人。我也曾无数次幻想钱媛女士走时的哀伤,带着“我们仨”的浓情,独自一人去往远方。或许“死别”比“生离”更痛些,但长情歌从不许一人诉说。

杨绛先生笔下的文字,承载着无数的细腻温柔,《我们仨》中的风风雨雨,悲欢离合,在先生笔下体现得淋漓尽致。书中浓墨重彩的,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恋,也没有沉思翰藻的笔触,倒是那些行云流水般的句子,让我生生体会到了“平凡”与“快乐”。

倏然的,这份平凡和快乐便成了我的向往。

或许有人说,书中的哀伤更多一些,其实不然。写书时杨绛先生已92岁的高龄,即使那时的她已经孤苦一人,但是三个人经历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想必在她眼里仍历历在目,仿佛这是一场有悲有喜的美梦,梦中的小诗夹杂着烦恼和忧愁,到过世时梦也未曾醒来。

书中无数次谈到离别,她曾说“离别拉的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我曾羡慕她这份大爱,因为她的心中有钱老先生的承诺:“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越到书的结尾,我便越不忍看下去了。明知是简简单单的小故事,但这份承载着孤独的温情,直看得我眼睛发涩。一个人,终是没了常伴身侧的侣人,独自扛住了哀痛,笔笔皆是温暖。这份孤独中的坚守与乐观,刹然间让我心生敬畏。又不忍感叹何人会有这清雅温柔,沉默中也带着星星点点的柔情,暗暗藏着一个人的孤独和沉哀。

万物有聚合,便少不了离别。只是离别之际,重要是是放弃与珍惜,沉痛哀伤永远比不上回忆。心里有爱才能爱别人,温情有水珠般圆润,沁人心脾的美感与唇齿间的留香,世间各种各样的平凡与美好,我都愿向往。

信息技术专业部 19级4班 李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