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流年无恙,书中有情


一介书生,畅游于文化天地,读书,赏文。度书中春秋,赏书中芳华。书中自有风情,书中少年壮志,书中曲径通幽,书中世外桃源,书中山回路转,书中红楼遗梦,书中涿鹿中原,书中出师一表真名世,书中高山流水觅知音……翻开书页,细细品味,了人间之真谛。

即使你未曾踏足雄伟的长城,却可在书中身临山海关,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壮;即使你未曾漫步柔美的西湖,却可在书中身临其境,叹水光潋滟,空翠烟霏;即使你未曾爬上高耸的泰山,却可在书中居高临下,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地豪迈。 阅读是一种奇妙而神秘的旅行,让你一路感受别样的风景。

夜深人静,月光透过浅云洒下一抹银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庭院寂静,竹林幽深,青莲居士饮酒吟诗,醉卧轩下,透过文字,一代诗仙飘然纸上。“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庐山瀑布到九曲黄河,这带着醉意的文字流传千百年。蜀道难,将进酒,明堂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一生不忿,一生追寻,留后人唏嘘。

翻开一本泛黄的诗集,南山下,残阳染红半边天地,那远处耕耘的老翁呵谁?五柳先生是也。采菊东篱下,看满天云卷云舒,衣若凡尘而气不然。晨露,浊酒,栖树间布谷鸟的吟唱回荡在田野中,陶潜怎甘心屈身于官场,为五斗米折腰?孑然一身,无牵无挂,文字中折射了他的坚毅与淡泊。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苏东坡一生曲折,沉沉浮浮,一支枯笔写壮志,一蓑烟雨任平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饮少辄醉,与民同乐,醉翁未曾有怨;“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千古第一才女倚舟抿酒,素手划桨,却不知舟入荷花深处,点烛敲盏,百般滋味入心头。合上书,一个个身影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诵古文,观日月,阅典籍,吟五经,忆《楚辞》之悲怆,赏《中庸》之辩证,析《战国》之讽喻,念《礼记》之简练。觉天地豁然,惜人间悠情,如遗世独立,追帝王情怀。幸哉,念矣,叹焉,乐也。

悠悠数千年,无数文明已悄然湮灭在历史的车轮下,而中华文明历经了战乱的重创和炮火的摧残,仍然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绵延至今。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千古流传……

历史书太小,装不下一个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历史书又太大,装下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书上,你随手翻过的一页,用笔划过的内容,很可能是他们的一生。

夜晚,微风,星辰,明月,一切都恰到好处地沉默着,我静静地阅读,静静地思考……

信息技术专业部18级5班董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