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水洼里的童年


“童年的雨天最是泥泞,却是记忆里最干净的曾经。”

氤氲的秋风踏着清爽悄然来临,学校的读书周也如约而至。我看着琦君的《下雨天,真好》,她的文字总有治愈心灵的力量,偶然间,这样一句话映入眼帘“雨天总把我带到另一个处所,与这纷纷扰扰的世界很远很远。”思绪,也不禁飘回很远很远的那个童年……

那个初夏的午后,正是家人午休时。淅淅沥沥,是雨姑娘拨动我们的心弦,伴着夏虫的鸣奏曲,痒丝丝的。再也按耐不住了,我忽地睁开眼,冲一旁的弟弟递个眼神。他立即心领神会,一个轻快的翻身,再一个鲤鱼打挺一跃下床,这一切都像周星驰“动作大片”里的画面,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确认四周无人后,我们飞也似的冲出院子,全然不顾那近在咫尺的伞。

雨让整条路都有些泥泞,不易走。我们索性甩掉鞋,赤了脚在地上踩来踩去。一个个小水洼里落满了我们的欢乐,雨,下的更开心了。

土软下来了,是那调皮的雨挠的还是被脚丫子踩的,谁也不知道。我们知道的是这时可以“建水渠”了。一个负责放哨,一个潜入内部拿铁锹,只见一只伶俐的黑影的闪进去再闪出来,手中便多了许多“作案工具”,我们便可开始那伟大的工程了。往日毛手毛脚的我们那一刻变得比谁都细心起来。先要细细地打好“草图”,这时总免不了一番争论:“这儿通到这儿,这边连起来。”“那肯定‘堵船’!这儿应该通到这儿才对!”“那还不如这样....”

只见两个孩子蹲在地下,手持根木棍饶有架势的为 “水渠”拟定“通船方案”,一向没耐心的我们不知哪来的耐心,直蹲的腿脚发麻,“草图”才打好。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一步了,哪儿开的大,哪儿开的小,哪儿该堵,哪儿不该挖。容不得半点疏忽,我皱起眉,小心翼翼挖开一条“小河”,不要忘了修上桥梁呀,弟弟则负责……

“成功啦!”我们齐声欢呼,每每这时,是我们最最自豪与激动的时刻。弟弟得意的忘了形,一个不小心跌坐在地下。我禁不住笑出声来,他望着自己满身泥,也捂了嘴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恍然变成只小花猫。又有谁能体会到一场夏日的雨带给两个孩子的欢乐呢?

我们还玩了许许多多的游戏,却总忘了时间,当我们看到大人的身影,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太妙。被拉去训话时,全身都在淌水,滴答滴答直往下流。可我们心底里却是美滋的,为“水渠全面通船”而欣慰呢!

那些有趣的好时光啊,我要用雨珠的链子把它穿起来, 绕在手腕上。

现代服务与服装专业部 19级12班 胡月明